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体制机制创新和对外开放专项研究

2019-3-28 16:00:49

辽东湾新区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盘锦市当前发展的空间和引擎,特别是在盘锦市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重要支撑,起着顶梁柱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目前,国际国内环境不断变化,新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在薪酬和绩效管理方面,新区曾经采取了面向社会招聘,全员档案封存、全员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绩效考核等半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在建设初期,这种方式在人员激励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新区的本质是开发区,是政府派出机构,在干部任用、薪酬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回归现象。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新区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行全员代办+容缺审批+多证合一等模式,但在土地、规划、建设等领域仍然不能突破体制上的限制。

在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方面,在辽宁省政府对盘锦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工作的支持下,盘锦市政府结合辽东湾新区实际情况,在辽东湾新区进一步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以及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等方面。

从新区实施的情况看,已经由省政府赋权的事项以及在市本级权责范围内可复制的经验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由于受辽东湾新区体制机制、开放功能等方面的限制,那些需要国家、省级部门赋权的事项以及需要在综保区、自贸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实施的事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难以在新区复制推广。

本项目需要投资咨询公司,就目前新区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体制机制创新专项研究:包括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行政审批制度创新、投融资领域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以及薪酬与绩效管理、干部任用等方面的创新研究。

对外开放专项研究:包括搭建对外开放体系的架构、对接一带一路以及现代服务业、港口贸易及临港产业、外向型经济、创新创业等产业发展方面的研究。


  盛大金石咨询公司应邀为客户提供了《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体制机制创新和对外开放专项研究》,盛大金石专业提供项目投资规划、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产业和物流园区规划、商业和旅游地产规划、投行业务(企业并购与融资)、营销咨询、管理咨询、国际商务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