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集中采购项目投资规划

2008-12-4 12:53:13

   1. 项目背景
   1.1 某产业控股
   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产业控股)系具有规模制造能力和先进技术的综合性多元化国际企业集团,主导产业为整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拥有轻型客车、城市休闲越野车、专用车等系列车型的生产能力,具备较强的零部件出口加工配套能力。
   某产业控股向全球客户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已成功进入北美、欧洲及东南亚等地区市场。
   1.2 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计划
   某产业控股拥有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供应商管理经验,现与国内一家主机厂达成合作,将为其采购OE配套零部件(包括管理供应商)。
   这家整车厂将其现有的供应商转由某产业控股管理,并向其供货,由某产业控股将采购的零部件直接供应给整车厂。
根据项目运作与发展情况,将来也希望能向其他整车厂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以某产业控股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为核心,面向汽车产业供应链提供第三方共用采购平台,将来发展成汇集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跨地区、跨集团、跨产品的配套与合作的协同采购平台。
   1.3 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价值
   该资源共享平台的创建,将有助于国内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一步节省成本,可以增强汽车产业供应链的敏捷性,有效降低供求双方库存;可以充分利用信息与竞价机制,降低整车厂采购成本。
   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的汽车生产区域,多数有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公共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例如日本的JNX、美国的ANX、欧洲的ENX等。
   这样的公共零部件采购平台,与单个整车厂的网络采购系统相比,能够节省各个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之间的沟通成本; 通过平台提供的统一作业标准,简化订购、发货、发票处理等日常事宜。
   1.4 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远景
   将来建设成上海某汽车零部件国际采购中心,立足汽车产业需求,搭建全球汽车及相关产品贸易平台,集国际采购、展销展示、仓储配送、信息交流、金融服务、资金结算等功能于一体,发展成为经营规模化、品种多样化、运作专业化、资源国际化、成本低廉化、经营环境规范化的大型汽车零部件经营平台。
   未来上海某汽车零部件国际采购中心将具有11大功能:采购功能、贸易功能、信息功能、会展功能、商务功能、物流功能、金融功能、汽车零部件研究、全球采购培训与宣传、汽车零部件国际认证、汽车零部件行业维权。
   上海某汽车零部件国际采购中心将汇集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商和国际采购集团,建成之后将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供应网络的核心和枢纽。
   1.5 咨询项目委托
   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某产业控股将需要有大额流动资金支持。
   受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由上海盛大金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其进行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项目投资规划,为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项目进行论证、定位与规划,为其项目投资与经营提供策略和建议;同时,编制商业计划书,以便向银行、基金等机构做信贷与融资推介使用。

   2. 项目板块
   1)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项目投资规划
   2)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项目商业计划书
 
   3. 项目思路
   1)项目投资规划咨询,是指对某产业控股拟投资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项目进行投资前期的定位、规划及投资价值分析,以判断该项目是否适合进入、以及确定如何进入。
   2)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其主要意图是递交给银行或基金等机构,以便于专业机构能对汽车零部件采购平台项目做出评判,从而使某产业控股获得资金。


  盛大金石咨询公司应邀为客户提供了《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集中采购项目投资规划》,盛大金石专业提供项目投资规划、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产业和物流园区规划、商业和旅游地产规划、投行业务(企业并购与融资)、营销咨询、管理咨询、国际商务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