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任重道远

2021-5-9 16:38:17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10年全球面临的前五大风险均与气候和环境相关,包括极端气候事件、气候变化缓和与调整措施的失败、人为环境破坏及灾难、生物多样性损失和主要自然灾害。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加强污染防治,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在欧洲,欧盟推出了欧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刺激方案,其1.1万亿欧元中期预算提案和7500亿欧元欧洲复苏计划也都聚焦绿色发展和数字转型,对未来世界经济格局和产业体系调整将产生重大影响。在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发生重大转向,拜登政府执政伊始就带领美国重返《巴黎协定》。韩国推出千亿美元新政,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并推动韩国经济转型升级,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截至2020年末,已有126个国家和地区正式宣布或正在考虑提出净零排放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比重达51%。净零排放和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深刻改变全球经济、产业和投资结构,现有金融体系也要顺应历史潮流进行绿色转型,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作出相应调整。

当前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又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主动探索新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引领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短期来看,这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抗击疫情的有效途径。同时,绿色复苏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提升我国在国际博弈中的主动权。中长期来看,这既是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可持续性、走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金融体系自身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选择。